2018年2月17日 星期六

日本交換_交換申請手續篇(線上填表、給姐妹校的書面文件)


待放榜完後就是繳交一堆給姊妹校的申請文件,以下做大概的介紹

神奈川大學的部分是分成線上填表申請以及書面文件繳交,線上填表時會叫你先丟些文件的電子檔,比如讀書計畫、健康診斷書這類,等他們確認過後,會再叫你寄一些實體文件過去





-----線上填表-----
首先線上填表在登入時,會需要一組姊妹校認定密碼,這部分姐妹校在信中會附上,填表的話會有日英的文字,基本上不會有什麼問題,也不用擔心填錯不能修改什麼的,因為之後姐妹校可能會來確認的填的資料,做些修改

2018申請時,線上申請時需要的電子文件:



1. 交換留学生願書
就是線上申請表格的東西~

不過這部分發生了一點小插曲,因我是以大五的身份申請大五下去交換,所以年級的部分我就寫"5th year",但我的在學證明上又英文寫““full-time-4-year student"

所以之後神大有點不懂為何我是五年級,費了一番功夫用email跟他解釋那是翻譯上的問題,我是四年制五年級學生



2. 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交付申請書
這東西很重要,因為神大要拿這份文件去申請學生的在留資格,申請過了才能辦理留學簽證,有許多欄位需要填,神大會給一個範本,就照著範本填~




3. 経費支弁者名義の銀行預金残高証明書
這部分因為我填願書時,留學經費負責人是寫自己,所以也就是附上自己郵局裡的金額證明囉~另外,這部分若是申請一學期,最好戶頭裡要有換算日幣50萬以上比較好喔~




4. 在學證明書
這部分請看 日本交換_準備資料篇



5. 成績証明書
這部分請看 日本交換_準備資料篇



6. 老師推薦信
這部分請看 日本交換_準備資料篇





7. 學習計畫書(讀書計畫)
因最後放榜的學校不是當初填表的第一志願,這部分就把一些修課的規劃申請該系的動機改一改,不過這部分個人感覺也只是個形式啦~確認是否是來真的唸書難從一張計畫表看出什麼端倪吧?

修課部分可以去神大官網>>學部、大學院>>履修要覧・シラバス  參考


8. 護照影本


9. 健康診斷書
這部分請看 日本交換_準備資料篇




-----書面文件-----


線上申請丟出去以後,大概兩三天我就收到姐妹校的email,做些文件上的修改,然後再email給他們,他們回信上都蠻迅速的,不過有趣的是,一開始姐妹校寄信來都是寫英文加日文,到最後第三封之後全改成日文,有種日文被肯定的優越感(?



等他們回信說都ok了之後,在把前面5項的實體文件交給學校的國際事務處,就完成申請姐妹校的手續囉~之後就是等姐妹校寄入學許可和在留證明~



雖然這部分會是個漫長的等待,因可能是日本比較嚴謹的關係,申請在留資格,要跑許多法務相關的機構,不過基本上不太會有什麼大礙,我申請時還算快,大概11月初把文件丟過去,12月底收到神大email說交換資格確定了,不過文件還在跑手續這樣~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