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18日 星期日

日本交換_出國前手續篇(留學簽證、買機票、申請獎學金...)


在2017的12月底收到神大的交換資格確定email,就開始陸續處理一些手續囉~

不過因為在留資格還在日本法務部哪邊跑手續,再加上日本12月底到1月初是過年,所以大約1月底才收到入學許可書以及在留資格認定書

不過以下事情可以先處理





----購買去程機票----
其實本來想早點買,因為大概推算是3月中到3月底的飛機,剛好踫上櫻花季,機票真不是普通便宜,不過在email上會希望交換生在指定的日期到達(特別是想申請學校宿舍的人)


像2018春季他就限定在3月19.20號這兩天到達因為學校宿舍遷入時間就限定這兩天,且也會希望交換生不要搭乘紅眼班機,因宿舍遷入時間是早上9:00 ~ 晚上9:00,只能跟便宜機票說掰掰囉


最後我是訂購香草航空,3/19號早上的班機,其實比較想搭乘酷航(座位比較寬,伸腳空間也比較大),可惜酷航和虎航樂桃等都是早上6點多的班機,所以最後選7點多飛的班次,行李目前是先訂30公斤,因為覺得再往上家,自己應該也提不動吧~ 機票總共是5808元T_T(心在淌血,要是平常搶便宜機票,這價錢都可以飛來回惹



----宿舍確認----
在資格確定的email當中會問你是否要申請學校宿舍,神大橫濱校區的宿舍是一人一間,每層樓都有公共廚房和公共廁所和浴室,月租費是35000日幣/月包含水電瓦斯(冷氣費)等,這價錢據說在日本真是佛心來著,所以當然就給他申請囉~


申請的話,他在email中會附上寮申請書,就回傳那張以及去程機票的電子檔這樣就ok了




大約1月底收到神大寄來的入學許可書以及在留資格證明書,他們會先寄到國際事務處,國際事務處會再通知你來拿喔~

拿到這兩份文件後,接著就是申請獎學金和留學簽證囉~



----
申請學海飛颺獎學金----

看網路上,好像這個計畫在每個學校的申請機制和可申請的經費會不太相同,像我們學校的話是多益750以上,或是雅思 6、托福 79 分以上,或是有日檢N2都可以申請,亞洲國家補助6萬元,其他地區9萬元,基本上都是人人有獎,不過身份只限本國籍的人喔~


這部分會跟學校簽訂一份契約,基本上就是會遵守交換學生的義務,會配合學校安排等,還要繳交入學許可書影本、外語能力證明影本、出國手續單,大約申請後的兩到三週學校就會匯錢進帳戶囉!


不過這部分發生了一點小插曲,去蓋完出國手續單後,註冊組打電話來說,為何我沒申請研修,就出國,因為我再去交換前,已經把所有學分修完,理當要直接畢業,打去問國際事務處也說我要先取得研修資格才能去交換,不能拿交換當延畢資格的,一整個搞到不能去的感覺,害我超緊張😱

後來好險註冊組姊姊人很好,讓我補申請研修,他說好佳在我在學期結束兩週之間申請,若拖到下學期就不管我了,所以若有人跟我一樣出國前已取得畢業資格的人,記得要先跑延長修業申請單才能跑出國手續單喔!

不過註冊組這裡說理由寫出國交換是ok的!去系辦蓋章時,系秘也說第一次蓋到出國研修申請單,可能有新改制度吧?總之,再強調一次,準畢業去交換的人,請先跑延長修業單




----申請日本留學簽證----
準備文件簽證申請書(我是先在家裡填完,其中在日保證人請填姐妹校)
護照
身分證(正本+影本)
在留資格證明書(正本+影本)
2吋大頭照* 1
手續費880元(不過是下次取件後再交)
申請地址
台灣日本交流協會 / 臺北市慶城街28號 (通泰商業大樓)


注意:只有平日一到五9:00~12:30、13:30~17:30可辦理喔 不過五下午不接受辦理 

我是週五早上去辦理的,那邊人很少,進去後右邊會有叔叔問你辦理什麼事項,告訴他領完號碼牌就可以去指定櫃檯報到,辦理期間護照會被收去,下次領照時,就拿著身分證和他給的黃色收據就ok囉!

話說,辦簽證的二樓是免費圖書館,裡頭有不少日文書可以翻閱和外借,而且是完全免費的喔!當場就拿出身分證辦理借書證了,一次最多可以借5本書,期限是兩週,不過可以打電話續借一次,大家可以好好把握這免費資源~


下集就是開始收拾行囊,還有練日文囉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