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

日本交換_準備資料篇(健康診斷書、財力證明、老師推薦信...)



在10月5號學校放榜後,也正式開始準備神奈川大學的交換資料,

大致有以下的文件:

1.歷年成績證明   (馬上~3個工作天)

神大的交換資料要求全日文或英文版本,可至教務處註冊組申請,一般需要3個工作天,但我去時,工讀生現場就給我了,一份20元的樣子。





2.在學證明  (馬上~3個工作天)

也是至註冊組要,一般也是要3個工作天。



3.日語能力證明  (馬上)

日檢成績單影本。



4.健康診斷書  (3~7個工作天)

留學的體檢健保無給付,一律須自費,大約1000左右,依檢查項目調整。若項目有驗血驗尿等可能需等一週才能拿到報告結果。

分享一下,自己跑兩間醫院(和平跟台大)的經驗。
爬文後網友推薦和平醫院,和平醫院健檢門診週一至週六上午都有開。週五早上直接跑到和平醫院2樓的體檢門診,和平醫院的健檢門診一律是現場掛號(不接受網路或電話預約),不過我當時10點到達,還掛得到當日早上的,若日本學校有自己的表格,櫃台小姐會請你再填一份綠色的單子。
大約等了10分鐘會先到第一診室,量身高體重、測視力那些,檢查完後再等第二診是叫號,不過第二診室等待時間就長了,我大致等了40~50分鐘左右。
結果不幸,去到第二間診療室,醫生看了一下神大的項目,表示現在和平醫院沒在做(Tuberculin Reaction)的項目,建議是到馬偕或台大做」,等於這次的檢查就白跑了,所以醫生就直接幫我取消。
於是,我又馬上網路掛號台大醫院的健檢,台大留學生健檢的話,可網路掛號,去
掛號系統->家庭醫科->第10診(旅遊留學門診),可能因這是自費項目,我週五中午掛可直接掛到下週一早上3號的門診。
週一至台大掛診後,重新驗了身高體重、視力、聽力那些,也去照x光和驗尿,Tuberculin Reaction比較特別的是,護士會在手臂上打一針(微量病毒),然後在48~72小時內要回去再給醫生看傷口有沒反應,整體做完大約2000..



5.財力證明 (馬上)

拿身分證和郵局存摺去郵局辦理即可,可現場拿到。不過需注意的是,餘額是採計昨日的數字喔!


6.讀書計畫  (依個案)
我是分動機、交換前、交換中、交換後部分寫


----動機----
動機可以簡短說明一下為何選擇日本,然後可以帶一些姐妹校的優點,比如是日本名校拉或是有什麼豐功偉業等等,若真的是很普通的大學,就可以說明一下,想來日本學什麼,比如工科部分,可以說日本製造仰名全球拉,文科可以說,看了許多日本的廣告企劃,印象很深刻等等,盡量讚美一下~


另外,因我是跨系申請(工業設計系-->經營工學科)他們的經營工學科我看一下課表,有點類似台灣的工業管理系,這部分可能就必須比較交代了,因為他會判斷你是否有能力可以跟得上課程,我是強調在商品開發的流程和人因工程這部分兩科系有連結,想多學習管理這部分,盡量找到共同處,或是申請跨系的動機


----交換前----
簡單用加強英文和日文能力,然後提到會去考N1 (雖然應該不會過...),還有會加強口說的部分(透過參加一些台日交流社團、語言交換等)


----交換中----
大概的修課安排和課餘活動,比如參加社團拉等等,修課安排可以去履修看他們課表,大概選個幾堂寫

----交換完----
這裡不外乎就是將經驗分享給學弟妹,或是增進日文實力後在工作上更有幫助,持續增進日文實力



7.老師推薦信(依個案)

這部分可和老師溝通,我自己的經驗是,自己你好後再請老師進行修改並蓋章,不過教授都很繁忙,盡量早點提出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