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

拔智齒記_上 ( 水平智齒切除、手術流程、膠原蛋白、術後事項)


其實之前我高中在弄牙套照x光時,就已經看到自己四顆智齒都是很不爭氣的水平智齒,也就是所謂的阻生齒,不過拖了5年,要去日本前夕才甘願來解決他們......


本也想再去給歐嘉德看,但可惜歐門診電話實在是有夠難打,預約也只能預約下星期的診,早上8點半後一直狂打就是打不進去,於是就另尋診所...




上網查了一下發現,板橋的康祐和公館的郭醫生都還不錯,於是週二下午打電話給康祐,順利的預約到當週週五下午莊醫生的門診。

-----繳費照x光-----
因拔智齒是有健保給付,因此只需繳掛號費。到診所填完基本資料繳完掛號費150元後,牙助先請我去照x光,這裡想說一下,先前去歐家照x光時真的超級不舒服,要咬一個固定物,然後會一直卡在靠近喉嚨地方,因此聽到要照x光時有點小緊張,結果康家固定物是咬門牙,真是舒服超多!

-----術前說明-----
照完x光後,牙助就請我直接上樓,本只是要拔左上智齒,但牙助說我下排的也是水平,建議也一起拔掉,就定位後,莊醫生很快地跟我說明我智齒的狀況,看到我那超級大顆的智齒(牙根已經長好長滿)真是不知該哭還該笑... 😓  
莊醫生表示上排智齒已經長出來,手術較簡單,但下排智齒還長在肉裡,所以需要把肉切開,然後會鋸成兩半,再一一取出,但因下排智齒已經有點頂到臼齒的牙根,所以拔完後臼齒牙根有一半會很淺,傷口會比較大,再加上我智齒的牙根是往臉頰發展不是往後發展,於是就建議我放膠原蛋白,可惜這是自費,一顆是4000元,當下有點茫然😱,(疑!!怎都沒聽說拔智齒這麼貴的,有點懊悔自己沒先做好功課,不會是醫生想坑錢吧!但又擔心自己種成河豚!不知道醫療保險有沒補助...各種天使魔鬼在拔河),醫生說先讓我考慮一下,他先開始幫我打麻醉藥等等

-----手術開始-----
 麻醉會打在智齒周圍的肉,雖然有點痛,但比起上次打眼睛周圍的肉真是小巫見大巫,打完後舌頭和臉開始有麻麻的感覺就可以開始手術...

-----下排牙齒-----
莊醫生一開始先對付我下排的智齒,打完麻藥後基本上不太會有感覺(之前開眼睛還會有隱約刺痛感QQ) 醫生先把我牙齦的肉切開,接下來就是各種鋸牙齒的聲音與淡淡鹹鹹的血味交織整場手術,覺得每次手術都是場難忘的經驗,有種人為刀俎,我為魚肉的感覺,當下還有點想笑...😂

下排智齒約略5分鐘就清除放在盤子裡(果然莊醫生的醫術名不虛傳),如同醫生所說分成兩半,還能看到很漂亮的橫切面,接著醫生叫我拿起鏡子說要跟我說明狀況,結果一看很明顯的看到下排後面有個大洞和一堆血,醫生還用鑷子抖動了一下那薄薄爛爛的壁肉😱,說傷口比較大,看這裡黃黃的是骨頭,但三日坊主真的很不想看,只看到一堆紅紅的啊醫生別在玩弄那塊爛爛得肉了😱(心中吶喊... 
以為我要這樣但著那大洞回家,此時醫生問我說決定要放膠原蛋白嗎,想一想就答應了(錢真難賺... 然後就透過鏡子看醫生拿一塊約略有2cm看起來像粉筆的膠原蛋白就這樣伸進了那一坨爛爛的洞裡,這畫面真的非常奇妙,也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...(原來是先前去看耳鼻喉科,看著醫生拿約略10cm的金屬細管慢慢伸進我鼻孔的畫面啊啊啊  放完後醫生就幫我縫合傷口...

-----上排牙齒-----
比起下排牙齒,上排牙齒大概20秒就結束了,過程有點像拔蘿蔔,找到施力點後就一氣呵成把整顆智齒“摳”,就拔出來...


-----術後事項-----
手術後要咬一塊紗布,約略1小時可以吐掉,這段時間不要漱口或吐血水,也不要用吸管喝飲料,基本上就是靜置,24小時內可以每1小時冰敷15分鐘,之後要改為熱敷,麻藥退了後就可以進食

麻藥的感覺也很妙,左半臉完全麻木沒感覺,笑的時候會感覺左變的微笑肌抬不起來,大部分1~4小時麻藥會退去,三日坊主大約5小時才退,這段時間強烈建議不要吃東西,因為咬食物會讓麻藥未退的肉痠痛,自己吃了3口就放棄了😂... 就一直冰敷下去吧(雖然不會感覺到冰,但不能一直敷著,會凍傷

三日坊主術後吞嚥覺得不太舒服,有點像感冒喉嚨痛的感覺,傷口部分倒是微微痛而已,術後要定時吃藥,食物也建議吃流質或軟性食物為佳,有縫針的話,約略一週後要回去回診拆線,維持器的部分,若沒壓到傷口還是可以帶的,但保險起見,三日坊主前兩天晚上就沒帶了...

回診的部分就待下記再續拉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